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給中時寫手的信

諸位曾經∕正在為《中國時報》寫稿的朋友:

相信您已經得知一個多月前,中時資方對於即將進行大規模裁員的新聞,以及台灣記者協會、媒體觀察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聯合聲援中時工會,和將被解雇之中時員工的聲明與行動。做為維護中時勞工權益,並關切該報不確定之未來的媒體工作者、使用者或觀察∕研究者,我們希望能夠邀請您,一起關注這波中時裁員事件,並且以您對這份報紙做為社會公器之價值的重視、以及您在輿論界的影響力,能夠對此事件做積極一層的關注,並且共同思考台灣報紙文化的可能空間與方向。

中國時報資方對這一波大規模裁員決定的說法,是他們要將中時轉型為「菁英報」。我們認為這個十分令人懷疑、且相當不堪的託辭,是用來正當化資方大舉裁撤該報藍領勞動階級員工以及地方編採人員的行為。中時資方顯然認為,以白領員工組成的報紙,就自動是一份「菁英報」,與其內容品質如何無關。然而,我們認為中時既無足夠能力、更從無真正意願和決心辦出一份有質量的菁英報,倒是過去的許多作為,證明了他們不屑菁英、而真正是喜歡媚俗的:例如1992年中時停掉當時在菁英閱讀界風評甚好、但僅維持一年餘短暫壽命即被腰斬的「文化觀察」版、1996年停掉在知識圈與閱讀界叫好叫座的中時晚報「時代副刊」、從不做質的閱報人口調查、以及這些年努力模仿黃色小報、向狗仔文化傾斜,等等。

我們不反對真正可以推動社會與文化進步的菁英報,諸如法國《世界報》、英國《衛報》、美國的《紐約時報》、或韓國的《韓國人報》等,不論其政治立場,其專業品質與帶動社會進步的公器意義,都是台灣主流報紙從來無法望其項背的。我們反對的,是中時假「菁英報」之名、行粗暴裁員之實;我們也反對一個對菁英報的自我認定方式,只會停留在社經階級身份上的倨傲表現上,而不願積極實踐報紙做為深化公共議題、帶動政治進步之社會公器的意義。
我們因此誠懇邀請您,參與到這個事件所帶來的改造報紙文化、為其換血的思考與行動裡來。讓做為公共知識份子、或者對社會進步持續做出貢獻的您,能夠在這個報紙危機與契機一併出現的此刻,與社會各界及媒體工作者共同討論、思索、想像一個監督、要求中時,或者創造一個更值得期待的、具有公共性格之質報出現的可能行動方式。
如果您願意,很期待您一起連署支持我們的訴求:

一、 要保障勞工權益
中時集團資方近年來大力轉向投資廣電媒體,於此同時卻對中國時報社一再進行不當裁員,不但造成中時員工勞動權益受損,同時更使其內容品質受到衝擊而損害讀者權益。媒體內容之優劣繫於其員工表現,而員工表現好壞則受其勞動條件極大影響,故保障勞工權益便是保障讀者與社會之公共利益。因此,我們呼籲中時員工全面加入工會,中時資方應與工會簽訂保障勞工權益、維護媒體品質的團體協約。

二、 要落實產業民主
中時資方片面宣稱因整體產業不景氣而虧損,然而卻從未對員工公布其財務報表,導致資方投資經營策略失當的惡果、卻由勞方單方面概括承受。因此,我們呼籲中時資方立即向員工公布詳細財務報表,並透過編輯部公約落實內部新聞自由、以產業民主方式落實員工參與經營。同時,我們也呼籲其他媒體資方也做出相同努力,並呼籲所有媒體新聞工作者加入或設立工會以團結一致。

三、 要成為社會公器
中時資方此次提出所謂「菁英報」之想像,裁撤所有地方新聞中心。此舉一方面將造成資方口中的所謂「菁英讀者」無法接受北部以外的完整在地資訊,另一方面則進一步加大城鄉與南北差異,無法呈現符合公共利益的多元觀點。媒體應是呈現階級、性別、年齡、族群等多元觀點的社會公器,而非北部菁英、政治菁英、學術菁英、社運菁英的「菁英報」。因此,我們呼籲中時資方應以容納社會多元觀點、善盡媒體言責的真正「社會公器」為方向,切勿以「菁英」之名、行裁員之實。我們也同時呼籲社會各界認清中時資方的投機作法,已逐漸喪失其成為社會公器的事實。

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2008071306445400/index.php?serial=2008071306445400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觀察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